GWT

写自己想写的

雷艾/群山回响(1)

#脑结局,脑很多

#慢慢写,意识流


Chapter 1


“他们都说,如果有什么特别想知道的以前的事,就让我问你。”

 

身姿利落地从香樟树上一跃而下,套着白色衬衫的女孩落地蹲缓冲时还不忘右手的二指夹住被气流冲散的一片落叶,起身后再俏皮地弹开,以显示自己表演完高危难度动作后的游刃有余。

 

——已经逐渐形成艾玛风格的开场白了。

雷在心里默念。

 

夏日的午后,逃避高压气温又不想和喧闹的同学和舍友共处一室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地大物博的大学花园内找一处没人的树荫,除了鸟语和蝉鸣,没有什么可以叨扰到你,最起码雷是这么认为的。

 

“这回给我讲讲这条项链吧?”但平静的湖面总会被投入的石子打破,C大的风云人物之一此时正一脸期待地单手叉腰,一手执起胸口的链子,微微歪着头,睁大的双眸写满了“告诉我告诉我”的目的,渴望得到对面的人的详细的回答。

 

艾玛,C大本科生,双学位修习中。

与生俱来的天赋让她在学习和实践方面显露出了极高的素养,用其他学生的话来概括一下,就是和其他中途加入的“特殊学生”不太一样,她总是自己也莫名其妙地做出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与成绩,然后在周遭的赞扬中同样极为兴奋和谦虚,人美,心善,甚至可以代表自己的学院出战横扫全校运动场。

 

“简直是电视剧里才会遇到的人物。”——艾玛的舍友如是评论。

 

但这位电视剧人物经常翘课。原因她也常念叨,要回去看爷爷。

身边的同班同学都知道,如果艾玛有一天全部课程没有出席,那么一定是前往她故乡的列车又发动了。那个地方偏僻的很,城市里的列车短则几周,长则几月,往往是有生意的时候才会途径那里的小乡镇,而艾玛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机会,因为在那里的那位爷爷是曾陪她度过最难过、最无助的一段时间的人——在她的现存记忆里。

 

其他在校时间,艾玛则会好好地当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尽管她极高的资质使她无法做个快快乐乐不被打扰的小透明,但如果能在某些事上帮到身边的人,艾玛会发自心底的感到高兴,似乎她一直以来就都是这么做的一般。

 

几年前,被突如其来的“家人”团团围住,没有任何有关他们的记忆的艾玛着实吓了一大跳,隐隐约约感觉到自己的曾经似乎是认识他们的,看着大家的哭颜并不是没有被触动,心中也有个地方在不停地叫嚣着你自己遗失的角落就在这里,无论你取不取得回来,这都是你见到过去那些画面的最后机会了。

 

可是早在被爷爷收养后的一个月后,那些有关过去的梦就被已经她自己亲手斩断。

那个晚上,那个黑夜里只有七零八落几颗星星的晚上,她和爷爷作为两个离开想一直陪伴着的家人的人,互相安慰,并告诉彼此:

 

如果是已经更改不了的事实,那就向前看。

 

也正是那一天,她和爷爷对着原野上望不到尽头的十字架,在黎明来到前的最后几分钟,单向地合上了名为“过去”的厚重书籍。

 

 

 

偶尔也会怀念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过去,但多数时候还是作为一个新的自我活跃在大学里。从以前关系和自己很好的“特殊学生”里拼凑出了大致的令人咂舌的过去,如今的艾玛并不为过去的自己感到后悔,除了有的时候,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构想,如果自己没有失忆,又是在干什么呢?

 

虽然并不后悔,但这并不意味着艾玛不好奇过去所发生的事。

令人头痛的点就在这里,所有发生的事她只能拼个大概,因为知晓所有细节的人不配合她的提问,非常不配合。

 

曾经最好的闺蜜“吉尔达”——当然现在也是最好的闺蜜,比她小两岁,体贴,温柔,生气时会暴走,一见面就有种熟悉感,艾玛从她这里套了不少情报。对方一开始还战战兢兢不敢分享有关自己的过去,会时刻观察艾玛的表情,一有变化就拉胶条封嘴,到后来发现艾玛是真的一直笑语盈盈,才试探着透露了一些大体的故事,艾玛所了解到的大事走向全都来源于此。

 

女孩直觉敏锐,她知道对方确实没有隐瞒自己什么,说到某些故事的时候还会露出很悲伤的表情,这种时候艾玛自己也会觉得有点不自在,只能握住对方的手表示安慰。

 

但听了吉尔达的食用儿童大解放历险记,艾玛很难理解的地方还是有很多。

 

比如“我们当时和穆希卡和宋杰到底说了什么他们才帮助我们?”

吉尔达:等我和冬看到你和雷的时候你们就已经谈妥了,可能大概似乎也许你们说了些很励志的话吧?

 

再比如“原来我这个伤口是在金色池塘受的,真是给大家添麻烦了,当时我会不会因为痛表现得很差?”

吉尔达:我不在现场,你满身是伤地回来真的吓到我了。

 

又或者“这个改的约定仔细一想觉得还是有些纰漏啊。”

吉尔达:是你和雷率先提出来的啊,大家都觉得没什么问题……

 

艾玛:“七面墙壁里有什么?我怎么就缔结约定了呢?”

吉尔达:就算你问我也……

 

艾玛每每最后都是哭笑不得,调侃对方怎么一问到细节就三不知了。

吉尔达绷紧了面容有些抓狂,“毕竟我又不是雷。”

 

又是雷。

 

这个名字从伙伴们口中听到的次数太多,似乎只要一牵扯上过去,这个名字就准得按时出现。

 

不是作为事件的主人公,除了逃出农场那件事以外也从未作为某些事的开篇导火索,但是每一件事,每一件有关自己的事,也不论讲故事的人是谁,如果自己想要深究,最后的得到的回答却总是轻飘飘的一句“你去问雷好了。”

 

就好像半个影子一样,别人所不知道的“她的过去”,所无法描绘出的完整细节,全部都被保留在他那里。

 

艾玛觉得不好,一点都不好。

 


【tbc】

评论(6)
热度(12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W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