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T

写自己想写的

177/浅谈对雷在本篇的表现与感受

利益相关:雷厨

多图预警,内涵大量自我解读,欢迎有个人看法的岛民回复探讨。

 

先上结论:

  1. 固然伊莎贝拉的死可能较为突兀,但也可以预料到,且最后的母子处理我认为没有任何问题。

  2. 不赞同雷从金色池塘篇后没有个人想法没用了的观点。

 

 

1.雷与伊莎贝拉

雷和妈妈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扭曲的。

农场里的孩子,体会到的悲伤是父母不在身边,或者是被养育自己的妈妈背叛的痛苦,但是他们的童年是快乐的,有着与普通的孩子一样的节日、朋友、爱自己的长辈,他们是满怀着希望与爱成长的。

 

但是雷不是这样,从他知道真相的那一刻起,孤儿院对他来说就不是一个让他可以选择逃避的地方了。

虽然确认了自己与伊莎贝拉的血缘关系,可是从小到大,在他还懵懂着试图理解这个不合理的世界时,自己亲生的母亲却没有一刻把他当亲生儿子对待过,正如177的回忆格中所写,她的怀抱中笑着撒娇的是其他的孩子,她的双臂遮挡的是其他哭泣的幼童,他一个人在无光的角落读书的时候妈妈没有打开门管过他,取得优秀的成绩时得到的是“平等”的夸赞,他试图靠自己的反抗,以儿子与母亲的关系与她做交易的时候,妈妈的神色中却透露着本应如此、理所当然。

 

是大家的母亲,不是他的母亲。

 

你很难去想象一个孩子在成长时,最需要母爱的时候得到的是这样的待遇。

幸好艾玛他们闯入了他的人生,或者说一直在他的人生中,这填补了他心中的部分缺失的情感,这也是他之后赌上自己的一切,也想要让他们活下去的理由。

 

雷恨伊莎贝拉。

 

与其他兄弟姐妹一样,恨她“背叛”被养育大的食用儿童,恨她的放弃与逃避,但是这份恨是建立在爱之上的,如同艾玛所说,就算有再多的不理解,就算曾想过一定要打倒她,但是当逃到外面时,回想起来的却都是伊莎贝拉的温柔,因为那份温柔不是假的。所以无论曾经再怎么对她的行为感到愤怒与悲伤,但是:

null


和艾玛所说的一样,这份怨恨并非长久,甚至可以追溯回当初无虑时间的爱。

 

但与其他兄弟姐妹不同,雷所在意的,雷所不解的,雷所恨的,始终还有一件事。

 null

null

为什么要在这样的世界生下我,又不将母亲对儿子的目光投向我?

 

十二年的漫长旅途,十二载的春夏秋冬,二人刻意保持的距离,从一而终。

 null

雷爱伊莎贝拉。

与艾玛和其他兄弟姐妹相同,他感激这十余年她对孩子们的真心付出。

但也与艾玛和其他兄弟姐妹不同,说是血缘关系的驱使未免有些太浅,但探寻母子二人的感情,本就是试图从废墟里挖未知的宝藏,有吗?一定有;找得到吗?或许吧;是什么?不知道,没人知道,因为我们之中无人曾经历过。

 

爱与恨的交织,可念不可说。

尽管无法对这种感情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是雷对伊莎贝拉的最为在意是有目共睹的,当周围的伙伴还在震惊于伊莎贝拉受袭事态发生的时候,雷已经从艾玛可能受到袭击的紧张中进入到下一个紧张态,无论如何,他不想看到她出事。

 

在那个时刻,他有目标,总之先解决这个鬼保护好其他人就好了,一定要先解决这个鬼就好了。

null

但是等危机解除,伊莎贝拉落地的那一刻,巨大的恐惧也许才缓缓向他走来。

亲人去世是什么感觉,亲人可能去世是什么感觉,母亲当着你的面逐渐走向死亡是什么感觉……

 null

这里的处理我很喜欢,与她血缘关系最深的那个人,此时站在最远的地方呆呆地站着,看着,静默着,因为真的有一瞬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吧,因为真的会在心中质疑这不是真的吧,因为真的觉得,是不是自己开枪再准一点,再准一点,妈妈就不会躺在这里了吧。

可是她真的好像在走向死亡了?那个过去给自己带来无边阴影的母亲,那个儿时令自己咬牙切齿恨不得令其消失的老太婆真的就要离开了?那个在七墙对他说欢迎回来的妈妈也与七墙里最终她的结局一样成为白骨了?

对自己的苛责,对所发生的后悔,一瞬间挤压过来,如果真的可以大脑空白就好了,他也不会一直站在最远的地方,从未失去运转过的大脑,在那一刻都没有叮嘱他该向她告别了。 

null

这些,伊莎贝拉都知道。

 

拥抱完其他孩子的最后,他将雷唤了过去。

null

点到为止的道歉与告别。

可能是对这对母子最为合适的最终场合了。

而且,雷也终于得到了一直以来想听到的答案不是吗?


“为什么要生下我,妈妈。”

 

“对不起…”

我最喜欢你了。


个人认为,雷并不觉得伊莎贝拉对不起他,从他小心翼翼走上前愣在那里的行为来看,他从来就没觉得伊莎贝塔欠他什么。

null

比起长篇大论的告别,这一声道歉,是伊莎贝拉与雷结束十余年畸形的母子关系的一把锁。从此那些不堪回忆与悲愤的经历也许会逐渐被新的带有爱的记忆所覆盖,不过谁知道呢,这种事本来就无法凭借一言两语说清。

 

因此比起追求明确的想法及意义,何不选择安静地唱最后的挽歌。

 

 

 

2. 不赞同雷从金色池塘篇后没有个人想法没用了的观点

 

岛的主线从越狱逃出后就开始定型,是一路收服伙伴、试图通过去七面墙缔结约定的方式从这世界越狱出去的故事。

雷经历了越狱过的事情,虽然之后仍将自己的态度放的较低,但他实际的很多思路与艾玛别无二致,且本篇的主人公是艾玛,雷作为艾玛的支持者,本身就是站在她身边出谋划策的人,是对于她的计划进行方案小范围调整使其更为合理的人。

 

雷被艾玛说服后,和艾玛一直站在同一阵营,两人的互相了解已经满值了,定位就是和艾玛一起努力,时不时用两人互动负责撑起娱乐搞笑环节,然后一起努力向着二人当初一起定下的目标努力。如果这孩子突然冒出新的想法,跑去单打独斗才比较让人打问号。

null

毕竟从一开始雷就在说,要一起从鬼的世界逃出去啊。

 

而且为了实现共同的计划,他一直是站在艾玛身边提供合理思路的那一个,这样的人不可或缺,给当时迷茫的艾玛提供建议,给王都的艾玛提供行动和言语的帮助,从当初没人看着就要跑去送死的小孩儿,到如今能被伊莎贝拉托付全部的家人,雷的成长,是悄然发生也是显然呈现的。

 

当然艾玛一出事就急得要死这方面真是毫无成长,本雷厨认了。


评论(11)
热度(287)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WT | Powered by LOFTER